成为一株花

生活日記,不完全悲觀的悲觀主義者

【三尺之上,苍穹之下】云南


云南于我来说是让我埋葬秘密的地方。

太多的山了,一重接着一重,就像把秘密千遮万掩,凹凸连绵似情绪起伏不止,从靠近我心脏的地方一直蔓延到靠近苍穹的地方。在路途中迷迷糊糊睁眼的时看见山与路之间挂着经幡,彩色的文字在风中飘着,白塔在远处静侯着即将踏上这片土地的游子。

在香格里拉的滇边藏区我爬上直上的石阶,一层层的陡峭,抬眼便是三座闪耀的金寺,镀金的屋顶佛光熠熠生辉,在松赞干寺的顶空盘旋着许多黑色的大鸟,那些鸟是从小被寺庙僧人喂养的,通体黑色羽毛唯有嘴为朱红色被当地人称作吉祥鸟,当它们在高空挥翅鸣叫的瞬间含有浓浓宗教的意味,它们眼里渺小的人群,熙熙攘攘几百几千年有什么差别,而今生今世,三生三世又有什么区别呢?人们皆是欲望加身,在凡尘的轮回里苦的沉沦,甘的期望,离不开羁绊又害怕羁绊缠身,如此,转辗覆辙。

如果登上寺庙便可见旁高耸的雪山,白雪的洁白点缀在黑色的山脉上,似白水晶点缀在黑夜里。这个被人称为纯净雪域的地方,连风都是穿山越岭来到身边的。高耸的屋檐上,被风吹裂口子的祥云里,光无忧无虑的倾泻下来。我便如此痴痴傻傻的看着, 被击中般动弹不得只能呆滞的感受眼前光影风景带给我的震撼。

当越往高处走,空气越稀薄的同时也越干净,寺庙刚过农历十五,九百位僧人曾在主寺里举行住持仪式,我去的时候敬品摆满了所有桌子,莲花灯燃得兴旺。僧人们穿着赤色的袈裟行走在石板路上,手捧厚卷,心无旁骛的念书。

站在寺庙顶上可以看见远处白色的莲花山,经纶旋转,柴烟袅袅,天与地一览无余,不知是因缺氧亦或震撼,我的头脑一直晕晕乎乎的,感觉自己看见的,所感受到的都像一场梦,那些高大的佛像,低头看我的双眸就好像可以把人心一眼望穿,在目光下,躲在暗处的欲望和秘密无处躲藏便开始四处逃遁,我自觉羞愧,再不敢抬头望着佛,只能在他脚下跪拜的时候更加虔诚敬重一些。

风很大,圣兽下挂着的风铃摇晃发出清脆的声音,站在寺庙顶整座城尽收眼底,大大小小的屋顶,方方正正的窗,来来往往的人,巨大的经幢直上青天,链接着土地与天空之间的符咒与超度。

直到离开我都很难从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里抽离出来。 而我知道的是,这不止是我一个人,是我所以身边的人不管平时是否有宗教信仰都十分尊敬的进入寺庙,虔诚的祈祷,收起玩乐之心,关闭手机相机,脱帽脱墨镜口罩,注意任何小细节。

我内心确定这不会是最后一次,有力量把我推到了这一方,我知道我还会继续走进宗教的世界里,佛教的哲学,已经超越了太多心灵鸡汤和激情演讲,大多数时候,它给人带来的宁静不是真的让人不争不抢,而是教会人时间万物沧海桑田,失去是必然的,变化也是必然的,纵然遗憾,不舍,重蹈覆辙,万箭穿心,苦痛折磨万般,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珍惜当下,享受生命给予的过程即可。

我感谢每一次境遇。 经过数小时的路程今日我抵达丽江,偌大的古城里终寻得一家书店,书店门口种的植物开了花,油画架摆在门口还有松节油的味道,进去书店不大不小,人很少,吧台咖啡的味道很醇香, 虽然是书店但是书并不多,几本零零散散的摆在桌上,书柜上的都是一些老书,即使是新书也几乎没有相同的书,问起老板娘,她说是她们自己觉得好的书才会进,只进几本,不一定是畅销书。在书店进门的地方有一面长桌,上面有两本书吸引了我的视线,一本是《西藏生死录》,另一本是《 经幡》,前一本我读了过半,而后一本未曾听闻,拿起来翻开竟正是说的佛教,云南。

我准备买下,离开的时候在阳台看见佛教的书册,里面是我不理解的词汇,见我在翻看,老板过来和蔼的说我可以免费带走它们,只需妥善保管便好,这些是大师留在着结缘的,有兴趣看见的,带走的,都是有缘人。

如此我得到了这些经书。回程的路上我一直喜爱的拿在手上,苍云之下,我和四年前一样,相信着这是一片被神庇佑的土地,相信分离之后便是重逢,相信香格里拉的梦,相信人心险恶也相信人心向善。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