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株花

生活日記,不完全悲觀的悲觀主義者

白话杂文

(来自去年日记里的一些非常私人的文字)

“你比以前更加坚强了。”
“可以忍受更多不代表是更加坚强。”
“可以忍受更多就是比以前更加坚强了啊。”
“不是这样的,如果说以前的痛苦是刀片,我会用刀片自残,以这种方式宣泄情绪,但是现在,我会选择用筷子把刀片夹起来,把它像吃饭一样吞进去,除了我自己没有人会知道刀片在身体里是什么感觉。所以现在的痛苦没有减少,反而会随着人生活的时间越长变得越难承受,因为一切只会反反复复,越来越失望。我忍受这些,不代表我更加坚强了,反而是更加不信任人的表现,可能以前自残,我希望有人可以看见我的伤口,理解我的痛苦来拯救我,但是现在我放弃了,所以无论自己内心多难受多挣扎,在旁人看来也是不动声色。所以我有时候会想,如果自己未来想彻底放弃的时候,那一天一定和往常一样也是稀松平常的一天,不会和人告别或者多慎重其事,可能就是长期的忍耐让情绪爆发,又恰巧在河边,天台,或者一些适合自杀的地方,就这样随随便便的死去。”

“我觉得如果命运再继续和我开玩笑,我就真的不想继续这个游戏了,这一切就像骗局,像小时候摆在超市的老虎机,好像可以享受那些硬币哗啦啦全部掉落的声音,其实都是虚假的,人人都知道这一点,但是人人都抱着如果可以的侥幸心理想试试,觉得自己会与众不同,觉得可以聪明的逃脱规律,其实我们什么都做不了。最大的赢家永远是老虎机收钱开箱的老板,就像生命最大的赢家是时代和命运一样。”

“我身边有很多善良的人,他们都有非常高尚的品德,以及愿意为他人付出的无私,可是,命运待他们并不公平,一生碌碌,愁苦纠缠,病痛折磨,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好像很多东西从人生来就已下定,之后做什么不过是拥有一丝念想和羁绊苦难的生存下去。”

“我们都会不可自已的爱上或者喜欢一个人,但是真心的付出就会得到两情相悦吗?即使你把自己豁出去对方也未必能理解半分。就算幸运的两情相悦,又有几个人能战胜之后的诱惑,时间,变化,还有环境因素,最后白头偕老的有多少?这公平吗?我不明白,如果这样,人最伟大的品德“爱”,它究竟是真正的高尚精神还是激素分泌带来的情感和后天学习的相对高级的相处方式?”

“爱是人存在的必需品吗?我觉得答案是,是。但是这个爱不是泛指爱情,而是更多的热爱,热爱一件事,热爱这个世界一些东西的存在,或者爱也不能局限于人与人之间,人可以爱动物,就像一些动物一生只爱主人一样,它们很单纯,一方面可能是它们的大脑很简单,另一方面是它们不会说话就失去了伤害人的可能性,语言是非常可怕的东西,它们带有能量,有些人并不知晓这些,随意的诅咒争吵最后这些能量会变成业,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影响对方,即使这只一时是气话,嫉妒,伤害是不会消失的。动物不会说话就失去了这种伤害的可能性,比起信任动物和信任人,就目前社会上来说大概多数人会选择前者吧,因为实际上,大家都无可厚非的害怕被伤害。”

“我们这一代是非常孤独的一代,时代决定在这个时代中的人大多数的命运,有时候只是一个政策,一场战争,一次改革就能让千千万万的人挣扎其中,并且,即使结束了这种影响也将是后患无穷。当代年轻人比老年人更加容易得抑郁症,心理疾病,其实不该把错一味的都归结到社会压力上,因为心理疾病不是一日发生的,是常年累月的积累最终形成的疾病,并且决定性的因素大多数源自都是童年经历。”

“独生子女的政策从人道主义上来说就是非常不公的,大规模的给妇女做避孕环手术,将即将出生的孩子打胎流产死掉。计划生育,光是从名字上就足以读出这四个字是压抑人欲望和控制人自由的政策,正所谓全生者,六欲皆得其宜者, 凡是世上的每一个正常的人都有七情六欲,一般来说这六欲分别是,求生欲、求知欲、表达欲、表现欲、舒适欲、情欲。而这一个政策一下来,人的舒适欲,情欲,通通被压制了,可见这些是非常迂腐的。从来自然界就没有计划生育的道理,大家物竞天择都是自生自灭,不存在因为地球上生物过多害怕资源不够就让动物少生育的道理。”

“而这一切造成的后果便是,因为没有同伴,很少有亲密关系的相处,九零后普遍孤独,没有安全感,难以合作,缺乏家庭感,缺乏对人的信任感。比起过年和家人团聚,反而更加喜欢一个独处的玩手机。不可夸张的说,某种方面智能手机拯救了九零后的我们,可以不与他人直接接触,可以避免对面的麻烦直接说出想法,即使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世界做到自娱自乐。独生子女的一部分存在是非常病态的存在,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可以享受独一无二的存在,也就难以学会分享和照顾他人,我见过很多有兄弟姐妹一起成长的同学,他们明显在一些方面更加成熟一些。还有一些孩子在童年时期因为父母忙碌被转交给家里的老人养,等一定年龄老人不再帮忙回到父母身边的时候,往往对自己的亲生父母过于生疏,加上独门独院,幼年朋友也散尽后,最后就只剩自己一个人了。”

“父母因为只有一个孩子,舍不得放手,好不容易从家里的温室里出来,又即将无过渡的马上步入环境险恶竞争激烈的社会,不仅仅如此,未来还要接受家庭的约束和期盼,要承担老人的养老,孩子高昂的教育费。这些是其他,最重要的可能还是因为长时间独处,因为清楚人与人之间都有自我的安全圈,所以更加害怕背叛,失去,伤害,因为这些时候大多只有自己独自承受着,很多时候人更加容易封闭。”

“不明白如何爱与被爱,是因为没有被正确的爱与被爱过。以此类推,上一辈有多少没有爱与被爱,或者没有享受过相爱的人在组建家庭?那他们的孩子能不能得到好的对待?包括自我修正上一辈的缺陷?”

“近代相亲介绍。现在上学不准谈恋爱,一毕业就要领一个回家,从来没有一个正经氛围教会你如何谈恋爱,父母也不会,你怎么能会?大环境下,自己不会,你找的对象不会,大家都是过家家而已。会谈恋爱,能谈好的,真的都是靠天赋和运气。而可以找到真爱的,是一生有幸。”

“这已经不是讲究蒹葭苍苍在水一方的年代了,一条消息就可以煽风点火,这已经不是讲究千呼万唤使出来,犹抱琵笆半遮面的时代了,几张照片定生死,好看或者不好看决定了人要不要深入了解对方的敲门砖。”

“所以更加无法信任,更加失望。更加觉得自己获得幸福的希望渺茫。”

“我渴望内心的平静,在深知自己的心原本便是非常敏感之后,我尽量让这种敏感来帮助自己保持清醒,可如何才能保持平静呢?就像原本生在风浪中的小船,怎么躲过滔天巨浪?如果我要爱一个人,如果我要恨一个人,如果我要付出又亦或是渴求回报,那么我清楚自己势必会受到伤害,一旦我开始拥有关于人的期望和欲望,不可避免的就会经历这样的过程。所以一度,我觉得自己应该孑然一身,甚至想学习宗教,保持一生的清净和思考。可是,我贪念,我贪念情色,贪念快乐,贪念享受,贪念被赞美被爱慕,也贪念自己奋不顾身的每一次感情,贪念痴爱。所以我不可能真正的做到放下,只要有一丝希望我还是会舍不得放手。但是可能这样,我只会给那些自己爱的人带来灾难,我自己本身充满了尚未解决的问题,所以和另外的人纠缠一起不过是让一切变得更加混乱,不过是给他人,给自己惹麻烦罢了。我不敢和人谈长久的恋爱,因为我害怕有人和我相处久了就会看清我丑陋的本质,所以和我相处时间甚短,没有看清这一点的人,至少自己还有可以为对方创造出美好回忆的机会。”

“在我尚未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之前,我对待感情的态度反而会是越简单越好,一方面对方不会有负担,一方面自己不会痛苦,不要去考虑过多的细节,只是想就去做,放弃就放弃,即使失去了也不会到痛不欲生的地步,没有不可不得的东西和人,在失去那么强烈的欲望之后,我渴求这条小船可以平静下来。不争不抢,也不会患得患失,学习怎么一个人活下来,不依靠他人的力量,不依耐他人的肯定。说到这里,便觉得自己连小草都不如,作为一个人心灵不独立就和依附在树上的寄生藤一样,树在藤在,树死藤亡,没有自己的能力,不足够坚强,卑鄙的家伙。”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