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株花

生活日記,不完全悲觀的悲觀主義者

人的生命价值是不会因为嫁给谁而改变的

周末回家的时候,家人长辈总是会和我聊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成年了,所以已经早早的开始担忧我的婚姻大事。说的都是些我曾经在电视剧里听到的话,比起这些我更加难以置信是自己也到了需要听到这些话的年纪。

“女孩子不要远嫁,不然被欺负连哭都没有地方哭去。”

“不要高攀也不要低就,门当户对就好。”

“找本地的人,有固定的工作。不抽烟喝酒赌博要脾气好的。”

“对你要好。不能和婆婆住一起,要有你们自己的房子。”

就这样,絮絮叨叨许许多多。

南方的冬天都是很冷的,无论穿多少都能层层穿透直达身体,一个人走在路上的时候,回忆着这些突然胡思乱想试想通一件事,那就是:“人的生命价值是不会因为嫁给谁而改变的。”

谁都不是谁的附属品,这和超市里买一送一的商品不一样。每个人都是独立的,选择和谁过日子都无法改变自身的价值,换句话说,无论和谁一起生活,都不妨碍你实现自己的价值。

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有了这种独立的思想之后,才能真正的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样,无关后半生是富有贫穷,艰辛幸福,都能清楚的知道自我所求,这一生便不会不甘不会后悔。

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这不是嫁给谁或者娶了谁就能实现的。亚里士多德的话放到今日也依旧适用——“人生的最终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仅仅在于生存”,谈爱或者结婚的选择意义不过是“在我实现自我价值的路上谁和我一起走。”我们选择的是同伴,不是救命稻草也不是橄榄枝。

当然,选择和谁一起走也非常重要。人本身的情感是需要寄托的,我们的生活不可能离开爱与恨。在失败摔倒的时候,我希望身边的人可以拉我一把,在成功收获的时候,我也想把这份快乐带给帮助我的人。

但与此同时,同行的人对我自身价值来说是不重要的,无论对方多么成功这都是他的荣耀,雪茄可以用一块钱的打火机点燃,但是两者的价值是天壤之别。所以如果陪伴的人不好,或者离开了,也不能一蹶不振,还是需要接着走自己的路完成自己的理想,接着遇见新的人新的事经历新的生活。

如此,才不枉这一生。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