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株花

生活日記,不完全悲觀的悲觀主義者

【最长情的告白正确打开方式】

时候觉得,即使是很亲密的人也无法接受另一个人的全部,对于任何人来说可能都是。

但凡是世间拥有的事物皆有两面性,没有人清楚自己爱上的迷恋上的究竟是哪一方面,而这些特点里面又有多少幻想和期待的点缀在里面?因为分不清,不了解,不愿意让对方失望,再顺便麻痹自己,索性说。

“你的,我都爱。”

其实,更加严谨一点,不那么罗曼蒂克,这句话应该这么说的。

“我目前所了解的你,我都爱。”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我目前所了解的你呢?也就是目前为止我愿意接受的,我可以理解的,我认知之内的你才是我爱的“你”。

听起来实在是片面又幼稚,但是这个并不是可耻的事情,也不是自私,只是对于大多人来说,完完全全高浓度的爱是很难有的,即使有,它的存在也过于沉重。沉迷那种爱中的人,充满着牺牲和忍让,丢弃自尊,人权,舍弃个性完完全全沦为爱情的无脑奴隶。我不觉得这些值得被推崇,因为一个人连自己都舍弃,怎么可能会懂得用适合的方式爱人?一味的满足对方就是爱吗?

就像依附在树木枝干上吸收营养的藤蔓一样,曾经国中的生物课上老师说这种关系叫寄生,随着时间的推移,迟早有一日枝干会因为营养不足而死亡,藤蔓也会日益枯萎调败。在这个里面,人和爱的关系,就是枝与藤的关系。

生存是生物的本能,本能的保护自己,这是单细胞草履虫都会的事情,如果这种疯狂的爱是毁灭性的,潜意识里人会选择一种理性的恋爱,我们会选择寻求安全感而不是想着毁灭安全感,于是,剩下幸运的大多数人,基本上都是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看见自己愿意看见的,我们在感情里衡量和考察,像内心有天平一般精打细算着付出,即使这是大家都不愿意承认的,但其实没有什么不好。

我爱自己心目中的“你”,那个“你”不一定是完美的,但是一定是我可以接受的,有时候当那个“你”和现实的“你”出现了落差,理所当然的就难免会失望。爱情的荷尔蒙分泌变本加厉的将这点无限扩大,演变成情人眼里出西施,而殊不知,现实生活中,西施并不是情人,西门庆可能才是。

有谁在乎真实的你?其实是不存在的,不存在爱着真实的你,最伟大的感情无非是爱人无条件的接受最真实的你,你不能要求她爱,因为对方可能连真实的你都不完全了解,但是仅仅如此也足矣。

不要觉得接受是容易的事情,因为听起来似乎很被动,其实把两个字拆开看,接是接纳,受是忍受。每一次接受背后都是忍耐和让步,是理解和原谅,是宽容和牺牲。

我接受你爱的人是你心目中的“我”,真实的我千疮百孔不被你了解过,但是我也依然爱你,爱我心目中的“你”的同时也愿意接受不是那一部分的你。

“我所了解的你,我都爱。”

“我不了解的你,都接受。”

这才是最长情的告白正确打开方式。

评论(4)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