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株花

生活日記,不完全悲觀的悲觀主義者

【人间烟火】

2018.10.1

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呢,大概就是,从以前一点点小事让我不开心,变成现在一点点小事让我变开心。

新长出的绿萝叶子,路上空气中的花香,坨坨听话的没有在阳台上厕所,买了可爱的小芦荟养着,学校的体育课一个月取消,以为自己忘带钥匙出门然后在包里找到。这些点点滴滴,不起眼的,不重要的小事却渐渐让人欢愉。

这学期Shawn的课比我多,往往是我还在睡懒觉她就收拾东西出门了,上午我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就开始考虑做点什么等她回来她吃。她是一个厌恶学校的人,对每一节课,每一个老师都深痛欲绝的那种厌恶,因为了解她,所以想尽量帮助她,想让她回家就可以吃到女朋友做得热乎乎的美味饭菜。

于是我开始试着料理,从不靠谱的被Shawn推出厨房到后来她可以夸赞的把菜全部吃完, 闲下来的时候,我会想着每天买什么菜,做什么吃的,尽量一周不重样的菜色。

虽然算不上多么美味精致的食物,但是每次把它们做好端上桌,然后看着Shawn吃光的它们过程,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收碗筷那一刻就会觉得,自己这双从小画画的手,从不沾阳春水的手,这么做也值得了。

有一次吃饭的时候,Shawn突然吃着吃着笑了起来。“我突然想起你以前烤蘑菇的时候了,好可爱啊,傻兮兮的端一个小碗,里面都是烤蘑菇。”

“你不觉得感动嘛!那个时候我只会烤肉和烤蘑菇呢!现在除了一些大菜,家常菜,便当,点心通通难不倒我!”

夸耀式的说完,下一秒一张油嘴就凑过来往我脸上吧唧一口。

就算我不擅长料理,不喜欢洗碗切菜,不喜欢油烟的味道,但是我们一起吃饱这件事也太开心了。在吃美味食物的时候,烦心的事情,压力的事情,都能抛于脑后,一边吃喜欢的菜,一边看新更新的电视剧,然后一起吐槽聊天。对食物从来不热衷的我,也做不到无动于衷,于是,短短几个月,我的体重增加了四斤,不得不每天晚上痛苦的做运动。

Shawn说那是幸福肉。可能的确如此?毕竟她不在的时候我就丧失了做菜的动力,是一个就算饿着连泡面都不想泡的人。

我喜欢吃过午饭和Shawn懒洋洋的睡午觉,睡到自然醒,有时候醒来的时候窗外泛着日暮的颜色,归鸟掠过天空,和飞机的白色痕迹交错分离。我们会在这个时候牵着狗狗出门,去超市选尽量新鲜的牛羊肉,以及买一些沙丁鱼,鸡胸肉,鱼丸屯在家里当夜宵吃。

傍晚的天空是暧昧不清的粉紫色。两旁的桂花树刚刚开苞,味道淡淡的,没有全盛的甜腻,反而有种清甜,像情窦初开的少女害羞的样子,如果尝起来大概会是柠檬水加蜂蜜的味道。

提着满载而归的食物行走在路上,身边过往的都是散步交谈的人,他们没有白天的步伐匆忙,往往是缓缓的行走,缓缓的聊天,看起来云淡风轻,好像只有在晚上真正的自己才出来透透气。

我迷念着这个时刻。这个时刻,是所有人归家的时刻,从关上门从脱下鞋子开始,从打开玄关灯的开关开始,“吧嗒”一声,整个家亮起来,整个人眼睛亮起来,对我来说这个人和这个家才算是真正活了过来。如果从上帝视角来看,那一刻的城市家家户户一定是灯火通明,人间烟火,十里飘香。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