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株花

生活日記,不完全悲觀的悲觀主義者

其实也不过是一点点的事情,但是不知怎么来居然有点生闷气。前几日两个人一起骑单车过大桥的时候,突然发觉原来已经这么久了。从一开始只是抱着可能的期盼,到后来认认真真的计划,想着的那么多可能,在日复一日的朝夕相处变成的无可代替。

想挣钱,想努力学习新的东西,这样子离我们向往的生活更近一步,住上更加好的房子,买车,以及开始接设计商稿,继续教学生,开网店和经营les主题咖啡店。

难以置信,这些会一下来到面前,明明是曾经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就在可以伸手触碰的地方,好像只要我更加拼命跑起来很快就可以追到一般。

还是有那么多的人不理解,还是有那么多的困难和碰壁。

只是幸运,在寒假短短的时间里,自己可以遇见那么多可爱的孩子,和他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清清楚楚的感觉到他们越来越依赖我,信任我。

小小的他们目光里还没有那么多复杂的情绪,而一举一动都是任性又带着可爱的,和他们相处的时候,就算教学很累也很有成就感,也可能是我从小在画室成长,对画室也包含着特殊的感情所以对这些经历更加深刻。

父母的缺席,让我在画室度过了所有童年,画室的老师,是位非常温柔的女性,她脾气好,善解人意,有耐心,在那个年代,她喜欢穿着日式素色的宽敞衣服,踩着平底鞋在画室忙碌。天气好的时候她会坐在窗边有阳光的地方调着颜料画油画,有时候画室人不多就和我们聊天,放音乐,老歌和爵士,说一些小时候有趣的经历,我总是很轻松的画画,每次甚至都不想回家,不想回到空无一人的房间或者面对家庭冷冰冰的争吵。

我是在画室呆的最久的,从四岁开始到整个童年结束。但哪怕此时此刻,我也依旧清晰的记得第一次见到老师的场景。那是一个冬天,画室暖呼呼的,她从很多学生中走出来,摸摸我的头,笑着说我是画室最小的一个孩子。于是在之后童年里,她扮演了本该是我母亲的角色,温柔细腻,与世无争的脱俗。

她说和孩子们打交道,是很单纯简单的。当时我不理解,直到自己开始教学生,才感受到。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情绪,个性,有的孩子,可以从他们身上直接看见家庭的影响。很多孩子还很小已经被各种补习班报得满满的,背着很大很重的书包来上课,还有很多家长很严格,画画一定要画他们可以看懂的东西,而不让孩子自己创作。

我以为自己从来不喜欢小孩子。小孩子又吵又闹是叽叽喳喳捣蛋的小怪物,不听话,又不懂规矩。

但是可能这样子的他们,才格外珍贵。有无限的可塑性,不可控制性,以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他们孤独,善良,喜欢用自己的方式报答。和他们一起相处,比起我教他们,倒不如是他们教我,教我如何耐心,如何和人相处,如何变得温柔。

原本是想着Shawn,但不知不觉说了这么多零零碎碎的旁外话,这么想自己还真的有点,想他们了呢。

评论(3)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