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株花

生活日記,不完全悲觀的悲觀主義者

关于“亲人”,我有点话想说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这样,有的时候我真的不愿意和一些亲戚见面,这么说可能在道德上不义,但是真真实实的,每次在相处过程中我从来没有觉得被尊重。

今天晚上是奶奶生日宴,父母点了一桌子饭菜,和奶奶一起从五点半等到八点半才等来这姗姗来迟的一路人马,点了十几道大菜在桌上白吃也就算了还要张口说没有菜,一边说着不好吃一边拼命的夹往嘴巴里面塞。表哥从来不尊重奶奶,开口直接喊奶奶的名字,(家里人从来没有人这么喊奶奶)完完全全没有辈分之谈,甚至连基本的礼貌也没有。而那一家人吃饭也从来没有真正的给奶奶庆祝,自己聊自己的不说,迟到也就算了,还心不在焉想着马上走去看自己买的房子。

表哥平时到我家来,是一周住五天的频率,完全就是大爷的架子,明明只是大几岁,进门不换鞋,冲奶奶大喊大叫,经常凌晨二点三点,从酒吧回来一身酒气和臭汗不洗澡就直接倒在我床上睡大觉,这可是一个女生的房间?有时甚至还躺着抽烟,吃过的零食包装袋不丢放床头,脏衣服不自己整理随便四处丢,拿着我家里的购物卡每个月去超市随便几千刷爆还大言不惭说我家里人小气,打电话他父母告状挑拨离间,空调24小时开着,自己泡吧混日子不上班还要说我喜欢读书是装模作样,平日三餐嫌弃奶奶一个老人家做饭清淡不合他口味。

我家的教育一直都是尊老爱幼的,父亲从小告诉我为人要大度,要谅解,要重情重义,所以每次在家庭的聚会里,我总是笑脸盈盈,遵守规矩,对每一个人都尽量做到尊敬。因为就算不是亲人,即使是面对陌生人,也要习惯感谢,不论对方贫富贵贱都给予平等对待和尊重。

我一直如此要求自己,所以每次但凡有这种家庭的委屈我都会憋着,告诫自己不要生气,毕竟他们是亲人。毕竟在学校读书,不经常回家也就眼不见心不烦。但偶尔回家,房间里床单被套没有来得及换洗的话,躺下可以闻到属于男性身上的气息,还有头油汗的各种恶心混合气味。我喜欢读的书被人垫烟灰缸,从小长大的私人房间因为不经常回来沦为了公共客房,我不知道谁来过,哪些人睡过,碰过我哪些东西。这些委屈有的时候根本开不了口,经常就只能一个人晚上把被套翻面,枕套扯掉,甚至把床单掀了睡棉絮度夜。

我当然是想发火的。

但是父亲说,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让我不要因为这种事情弄得两家人关系不好,家庭不和谐。

其实细数还有太多事情了,只不过久远琐碎也无必要提。

如今我不知道什么是亲人了,亲人是可以借钱不还。是可以随意索取。是可以任意娇纵。亲人是即使对方没有对你一分一毫好你也要毕恭毕敬。是对方口无遮拦的伤害,你也要为了“尊敬”忍气吞声。

亲人是一而再再而三践踏你都底线甚至冷讥热嘲 ,那么撕了这层不堪一击的表面关系又何尝不可呢?

我从不是人善被人欺的角色,我有我自己的个性和底线,也有我自己的原则和规矩,待我好的人滴水之情我会涌泉相报,而不尊重我的人,凡事一开始我出于理解和宽容可以一忍再忍,而真的到忍无可忍之时,我也就不再顾及这表象不值钱的情面。

人和人的羁绊从来不是简单的血液可以概括的。

人和人真正的羁绊是出于感情的积累和长日的陪伴,是彼此将心比心的理解,是感动,是责任,是依赖,是温暖,是奉献,是信任。

说到底——人与人的羁绊是出于“爱”。

无论是无私的爱还是自私的爱,无论是博爱还是偏爱,无论是遵循道德的爱还是违背常理的爱,无论是爱情亲情亦或是友情,又亦或任何无法被语言定义的,但却拥有温情的一切。

羁绊是由这些构成的。

关联也是由这些诞生的。

我从不认为有一些至始至终没有尊重也不在乎你的亲人,到未来的某一天便可以为你赴汤蹈火,牺牲自我。那些真正为你付出的人,原因除了是爱和喜欢,别无他因。

而如果所谓的礼尚往来,所谓的“亲人总是可以未来帮到你的人”只是单纯为了方便利益的话,和商业志不同道不合的生意人有何差别?又何必拿“亲人”这个词来装饰得伟大?

亲人,亲在前,人在后。即使是养父母只要爱小孩,没有血缘关系也是真正的亲人。而换句话说,对你从来没有温柔和爱意的亲人,只是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罢了。

当今社会有多少人是顶着亲人的这顶帽子,把别人的好当做理所当然?把别人的尊重礼貌当做天经地义?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任何人必须对另一个人好的道理,对你好是情分,不对你好是本分。

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是你尊老爱幼的好传统,但你不让座也不能证明你不仁不义,大恶不赦。在婆媳关系里,亲近关爱对方家人是好的善意,但如果对方不但不领情还登鼻子上眼仗着身份欺负人也就不用继续温良忍让,舔狗般讨好,毕竟你嫁的又不是人家母亲又不是和对方一整个家庭共度余生。

而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那么多人却不理解。

拿着这半生不熟的血缘关系,和所谓的“家庭观念”  “尊老爱幼”一到逢年过节指手画脚,说长道短,恨不得一年见一面就把手伸长出来干涉你的全部人生,拿着过来人老一套的说辞,目中无人的说教你这不是那不是,该如何又不该如何。可一到家里真出了什么事情,这人袖手旁观找推脱的理由比谁都漂亮。

这世间,感情本是脆弱的东西。

哪经得起这么一折腾。

我知道,人或者需要珍惜缘分,回报爱你的人,对拥有的一切心存感激。我也知道,人活着必须学习忍让和控制欲望,尽量的与人为善。

但如果因此遇到不公平的事情也掉了牙往肚里吞,人人皆如此,岂不是这个世界上所有拥有美德的善良人因为“要懂事”理所应当被欺负,反而任性自私目中无人的无素质人因为“要忍让”所以可以光明正大的横行霸道?

所以最后善意的人成为了一个理应忍让的存在?

他们的优点和美德反而变成了别人可以随意践踏和攻击他们的理由和弱点?仅仅是因为他们懂得忍让所以必须忍让?懂得大度就必须大度?

这样我宁愿不当这个善良人,不当这个温柔人。来世做个占山头撒泼不讲理的恶霸,反正这些所谓的“亲人”个个宽容得海纳百川让我有恃无恐。

最后,通过今天的经历想说,“希望未来有一天,尊重可以成为人人都会的事情。毕竟尊重这件事无关性别,无关年龄,无关人种,无关贫富贵贱。”

“我们尊重他人拥有与自己不同世界观的权力。”

“我们尊重他人的选择不是自己期望的权力。”

“我们尊重他人可以做独一无二的自我的权力。”

“我们尊重所有形式的自由意志。”

“我们尊重任何人拥有个人隐私的权力。”

“我们尊重任何人的任何选择,而不是一味的控制,不是打着“道德”幌子忽略任何人的任何需求。”

我们可以是举着刀刃和盾牌的骑士,我们无理由浪费自己的善意,毕竟在当今善意如此稀少和珍贵,有这功夫和时间还不如陪伴那些真正爱自己的人来得快乐。


评论(3)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