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株花

生活日記,不完全悲觀的悲觀主義者

成为厄洛斯

“普绪刻,请你不要点灯,千万不要点亮光,”厄洛斯对她说,“现在,我就是你的丈夫,只要你不望我的容貌,也不需问我姓甚名谁,我会让你成为全世界所有女人中最幸福的一个。如果你不信任我的话语,你便会后悔莫及。”

夜幕降临,等待厄洛斯入睡之后,普绪刻来到床前,她点着油灯紧握匕首,把灯找到他脸上。此时此刻在普绪刻眼前安静酣睡的不是怪物,而是拥有金发碧眼的美少年。铺绪刻两手发抖,接着不小心把油灯的油滴到熟睡的青年人肩上,因为油滚烫,厄洛斯被惊醒了。

“你太过分了,”厄洛斯惊醒叫了起来,“你怀疑我,不听我的劝告。现在你揭开了我的秘密,但是这对你来说有什么好处呢?你原来想完全拥有我,但是现在却会完全的失去我。”

他说完这些以后就起床消失了。普绪刻万分悲痛,但是无论如何都再也找不到对方。

                               ——载录《厄洛斯的爱情》

希腊神话太美了,小时候读不懂,现在读起来感觉有更加深刻的意思在里面。厄洛斯本身就是爱神,普绪刻做为公主被美神嫉妒而被迫放逐到山谷,是爱神的宫殿接纳了她,并且娶她为妻。普绪刻因为不信任爱神导致他们分开了,但爱神还是原谅了她,在她濒临死亡的时刻挺身拯救她,最后还去众神之王面前让所有人承认他们的婚姻。

这大概就是——“如果你不愿意相信我,那拥有我也没有任何意义,我们的爱情也脆弱不堪。但是因为我爱你,所以,我所有的原则比起你都变得一文不值,只要看见你落泪受苦,我还是会一遍遍回到你身边。”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