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株花

生活日記,不完全悲觀的悲觀主義者

【当求生欲不再是活着的理由】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曾经看见过这么一句话,说,有的人在集体里面是吸收能量的,而另外有的人在集体里面是消耗品。其实也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不过是有的人擅长打交道而有的人天生能把一切弄得乱七八糟。

这种弄得乱七八糟是指把原本好好的,可能未来会更加好的,更加有希望的事物毁灭掉,紧接着是失落,自责,自卑,周而复始,恶性循环,最后感受到绝望。

活着不如去死。

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是用明天吃什么的语气表达的。现在科技真的很发达,电话里没有滋啦啦的噪音,她哽咽的声音便听得很清楚,而电话这端的我除了听着,什么也做不了,明明她是一个那么温柔的人。

太边缘了。好多次感慨身边的几个朋友都生活的如此艰难。心理疾病缠绕着她们,抑郁症,躁郁症,焦虑症,各类的名称就像标签一样用订书机扎进她们身体里,然后被贴上标签,得这些病的人——就只是病人,失去做为人个性和表露个性的自由权利。

得了抑郁症就一定每天闷闷不乐,得了躁郁症就一定和精神分裂一样控制不了自己,正是这些误解,让心理疾病患者原本边缘的处境更加艰难,好似丢掉这些疾病的表现,原本他们什么也不是,殊不知,其实大部分的患者都和普通人一样,任何人每天都要吃喝拉撒柴米油盐,他们也需要活着,需要维持正常生活,和别人一样会追星会打闹会娱乐,只是可能唯一不一样的是,在难过的时候,其他人会想着发脾气,而他们会想着自杀或者伤害自己。

成为众人所了解的,变成世人期盼的,我们都在不得已的这么做。有的人享受这个过程,在这个过程里获得拥戴和称赞,而有的人则在这个世界摇摇欲坠的边缘,在这个过程里消耗殆尽。

有时候觉得,选择死亡都斟酌再三的人,往往不是自己贪生怕死,而是怕选择放弃生命会给他人带来麻烦和痛苦,而后又会因为觉得自己活着给别人带来了无限的麻烦和痛苦再次想死。如此颠倒反覆,度日如年。

但却不得不说,这真是温柔到极致的人,毕竟当求生欲不再是存在的理由,不再足以为一个人活着提供动力的时候,爱才是活下去的全部。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