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株花

生活日記,不完全悲觀的悲觀主義者

明月潮汐-泉州

“从今往后 我看到的每一片海 都会想到你”

这个海边小镇人不多 树木被阳光照得金灿灿
风很大 大到刘海的头发可以被爽快的吹高
淡淡云在天上散步般的飘着 脚下的柏油马路很干净
树荫的形状清清楚楚的打在上面
周围充满着着植物的味道 
两边的房子大多不过三层 矮矮的
路上人很少 除了几辆突突突过去的车街上几乎空无一物
这个连山都很难看到的地方
毫无遮拦的一切 所有的光和风都穿梭其中自由自在
于是就这样 头顶的天空就显得更加高更加广阔
它是被海水包围的小镇 海岸线很长
随便转几条弯弯曲曲的小路 就能看见大海
海岸边有淡淡的腥味 五颜六色破旧的渔船挤在港口
它们被麻绳牵着 在水面上起起伏伏 相互碰撞
偶尔也可以看见有海鸥飞过
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海鸥 白色羽毛大大的鸟 
高尔基的《海鸥》曾经背过几段
可是如今 除了“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 ”
其他的一句也记不起来
这儿的海比北海的海水浅一些
爬上堤坝就可以看见裸露的黑色礁石 远处的小岛
还有破碎的浪花  海水的声音持续不断的响着 震耳欲聋
这是今年第二次来到海边 第一次在北海 这次是泉州
在長沙依旧阴雨连绵的季节 这儿的夏天被保存得完整
就像被大自然遗忘了一般
干燥温暖的风 明亮刺眼的太阳这些被封存在这座小镇上
和那些海鸥 那些渔船
那些穿着拖鞋在路上渡步的老人一起住进了博物馆里
古巷进不了车 所有的路都窄长
这个步行的过程反而可以让人更加真实感受到这个地方
家家户户门口挂着红火的灯笼
青石板路生出绿苔曲折得如同迷宫一般
高跷起的精致屋檐常常停着圆滚滚的小鸟
而当夜幕降临 晚上这座城是活泼的
穿着宽松的衣服在海风中随意的散步
街上可以闻到各种小吃的香味
这儿有我喜欢的奶茶店 几乎每一条街就有一家
可能因为离台北很近 烧仙草似乎是这儿特产
满满装上一碗 浓香加冰的奶茶里泡的是
甜的红豆 酸的葡萄干 脆的花生 软的芋圆
这儿很奇怪 它让我感觉这就是故乡
所有的道路都是熟悉的 所有的草木都是有灵的
即使是第一次来 也不会感到紧张 陌生
可是 即使 千好万好
我还是会因为一想到她而变得心不在焉
担心她有没有按时吃饭
有没有乖乖睡觉
会不会害怕做噩梦
有时候看着屏幕里的她 心里反而更加苦楚
九百公里漫漫长路
我记得走的时候 她送我到路口
我怕赶不到车拖着行李匆匆的提前走了
等我坐好 回头看她的时候 还没有亮起的清晨
我找不到她的身影 也没有来得及说再见
后来想 这大概也是好事吧
如果慎重其事的告别 那一定会因为舍不得而哭泣
最喜欢的 还是今天看见的门联
“明月潮汐”
第一次是和你一起看海 于是之后一个人看潮汐的时候
就会无数次 无数次的 想念你
无数次的 无数次的 渴望你

评论(2)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