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株花

生活日記,不完全悲觀的悲觀主義者

【垃圾食品和文章】

我不喜欢Shwan在我身边刷豆瓣和其他软件上无聊的网文。

先不说里面很多都是标题党,还有很多自营号自导自演的段子蹭热度,更重要的是里面很多信息都是不负责任,带有暗示的。

比如曾经看关于出轨的文章,不知不觉也会在潜意识中把对方出轨的几率扩大,学习心理学的时候便了解,这种都是潜移默化的影响。何况Shwan又是一个想很多的人,我可以说是非常非常的担心她看这些了。

在现代,一台手机就像发射器和接受台一样可以把自身与世界联系起来,这种联系方式快速且便捷,但同时信息多样化也让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拉大。

现在太多的文章用来批判国家,批判男权,批判传统,批判人性,批判任何所有可以批判的事情。

这其中有的的确是有考据的,而也有很多是不负责任的写下这些一己之见的文章完全图一个口快。当然,更可怕的是许多公众号为了营销跟风,为了让更多人关注而添油加醋的夸张写出没有任何依据的文章。

写文章的作者是什么身份?他有一定权威的发言权吗?文章内的数据是否真实吗?有没有想过写这篇文章的人是什么目的?

零零散散的阅读时间大多数人都是不会思考这么多的。

细思极恐的是,碎片化阅读闯入人最没有防备的休息时间里。

比如吃饭,等车,上厕所,坐车,走路,这些时间里,抱着娱乐休闲的轻松心态打开社交软件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而往往也就是那几分钟的时间,传播的信息被人不知不觉最容易接受,久而久之那些乱七八糟的文章,视频,最终潜移默化的改变了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而当事人根本不会发觉。

那些“万人皆醉,唯我独醒”的作者,大肆说着社会国家如何如何不好,来讽刺批判的人,到底是思想前卫还是因为生活的不公而抱怨选择的逃避行为?批判和说缺点是谁都会的事情,但是真的去解决有人想过办法吗?有谁站出来说反抗?还有那些用大号小号编段子写爱情奇葩经历的博主,晒一些表情包和离奇的故事就轻易的得到大量关注和评论。

反而是一些老老实实写文章的人,被吞没在各种快餐垃圾推文中永远没有人看见他们。

我不知道这种雨后春笋一般的质量下三滥的文章是怎么出现的,可能是为了广告,宣传,挣钱,发泄。也可能因为现在信息发达,是个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写东西,人人都可以随便的发表言论让别人看见,文章的严谨性变得不再那么重要,转换变为重要的是热度和曝光度,于是理所当然的,满足众人越来越追求刺激和新奇的心理,许多文章也变得越来越猎奇,越来越不靠谱。

这些不负责任的东西,让现在原本在中国发展很糟糕的文学未来变得更加艰难,让那些老老实实写文章没有后台的作者日子更加难熬。

可能大多数人觉得当休闲看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这种文章在改变你的生活,也在改变所有人的生活。

垃圾食品好吃,吃多了人会肥胖臃肿。

垃圾文章肤浅,看多了思维懒惰麻木。

这些是我唯一知道,也是一直让自己避免的。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