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株花

生活日記,不完全悲觀的悲觀主義者

【汇于大海】

想念Shawn的晚上。

因为白天的颠簸,睡意来的意外的早,Shawn刚刚回長沙,和我说坨坨因为白天太活泼已经睡下了。和她打电话到睡着,等再次醒来的时候,是半夜,她已经睡着了,想听见她的声音,但是估计得等到白天了,而明天又是一天的颠簸,一整天的晕车。

客厅外面,是姑姑和亲人的谈话。姑姑今年回来,没有带小孩,一个人回来的。她哭诉着姑父的不好,和姑父的二十多年过得辛苦。我安静的隔着墙,听着,觉得有点难过。

不知道为什么,身边的长辈,家庭不幸福占大多数,包括我父母,如果说我父母是相亲,为了结婚而结婚,没有感情,那么姑姑和姑父,是两情相悦,为什么之后又会那么痛苦呢。

婚姻到底是什么。

为什么那么多人因为婚姻反而分开,反而有伤害。

我承认,别说是婚姻的日复一日,有时候恋爱天天腻在一起也会有很多矛盾,会厌倦。

也会闹脾气,会觉得疲惫,委屈,会争吵,可是每次,当我站在很远的地方,Shawn的样子却在我心里更加清晰,一切都会变得很淡,不那么重要,除了她本身,好像别的都可以不去计较。

两个女生在一起,是有很多不同的。

比如可能和男生恋爱,大多数责任会被男生自动承担起来,包括婚姻大多数的压力男生身上,社会的趋势让人们产生这种念头,女生是消费品,而男生为消费她们来买单。但是两个女生在一起就不是这样,至少对于我和Shawn来说,所有的责任都是为对方承担的,因为我们都把对方当做女生照顾,不存在谁要付出多一点,所以也会更加理解对方。

在当下,不可否认,缺乏的安全感让女生变得越来越现实,感情上的冷淡让大多数女生越来越看重抓得紧看得见的物质。

几乎所有的社交网络都喜欢宣扬女权,说男权的各种不好,直男的各种恶心。但是多少人想过男权和封建男权的差别?所有的男权都是不好吗?

同样都是人,这代都是独生子女,都是父母的宝贝,凭什么就想着男生要为女生买单,要把女生哄着,宠着,然后随叫随到?女方要求男方有车有房,出门不能AA,逢年过节要买礼物发红包等等的标准,这些对男生难到是公平的?那些女生自己不去努力,去独立,一旦觉得男生哪里做的不好了就想站着插腰大谈女权主义?

封建已经在这个时代渐渐消亡,说到底真正宣扬的应该是平等。

和Shawn一起看《前任2》,太多风评说这部电影让大多数情侣分手,于是我们一起看的时候还有些忐忑担心。但是开始看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很不可思议,电影里面的男人在外面上班回家,女人在家为男人准备下好的面条。对话内容大肆说,男人在外面为女人如何如何辛苦,而女人一点也不体贴,而另一边女人又说男人是如何如何工作忙碌越来越冷淡,自己是如何的委屈。这些说法本来就是荒唐,都是二十一世纪了,难到非得男人养家糊口,女人相夫教子?

女人就不能创业?不能独立?非得靠着男人才能过日子?而男人就一定要承担生活上所有的责任压力?大部分的经济开支和做大多数决定?

人人平等,就是这么平等的?

追求的时候,是会有各种方式讨对方的欢心,但是真正的生活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情,生活不是一个人总是为另外一个人让步,生活不是一个人为另外一个人承担,生活也不是一个人为另外一个人买单。真正的婚姻,生活,是两个人一起奋斗,是相互理解信任,是愿意同时为感情付出。

长久的说,未来可能还会有孩子,双方的父母,房和车贷款,承担各种压力,而这些都不是一个人可以做到的,这就像如履薄冰,那些裂缝迟早有天会全部崩塌。

人都是自私贪婪懒惰的动物,无论再如何进化都无法把这种天性从身体里磨灭掉。

爱是可以打败这种天性的唯一方式,在爱中,我们会丢掉小我,主动的想为对方付出,想把最好的都给另外一个人。只是这种爱要持久,从来都不是一厢情愿,一厢情愿的爱情只会让人在之后感受到无尽的疲惫和厌倦,当付出和得到长期不平等,人的天性会想放弃。

谁都想让别人拯救自己,想让别人理解自己,想得到独一无二的关注和关爱。

战胜这些自私欲的最好就是相爱。两个人都可以爱对方,为对方付出,成为对方的独一无二。但是真正相爱的人,少之又少,正是因为少,显得更加珍贵,伟大。

我也不是没有想过,如果和一个男生一起会不会轻松很多?但是每次都会被气头上产生的这个念头自责很久,我他妈的瞎想什么呢?那些根本不是我想要的。我不想仅仅为了轻松一点就去放弃一个我爱的也爱我的人。

Shawn是个小女孩子。她爱哭,怕黑,怕鬼,喜欢撒娇,喜欢韩剧,美剧,喜欢甜品,容易委屈,经常哼唧唧的说话,喜欢小动物,害怕寂寞,不喜欢一个人走路,对衣服挑挑拣拣,买很多保健品,洗澡一个小时,出门准备两个小时,路上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照镜子的机会。这些和她的外表给人的感觉很不一样,是只有我才知道的秘密。

我了解她的不仅仅是这些。有时候,我会感觉自己更加贴近她的内心,我们相互交流理解,在灵魂上相互契合。我爱她,不仅仅因为她带给我活着的感受,也因为她我开始让我重新的认识我自己,知道我到底想要什么,需要什么,她让我更加了解人,也更加体会到爱与被爱的感觉。

我不再一个人站在人群之外研究那些生存之道,绞尽脑汁让自己努力活下去,说服自己度过没有意义的一天天。感性让我开始会哭泣,会激动,我的内心有了弱点,清清楚楚的感受到痛楚,又清清楚楚感受到温暖,因为她变得懦弱,又因为她而变得坚强。

我有时候会觉得,洪流是川息不止的,人与人的爱也是。所以无论过程如何艰难,路途再多险阻,只要坚持着相爱,所有的河流最后都会在大海相遇,交融。

评论(8)

热度(8)